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274期阳光论坛暨服装学院第十期衣·道学术论坛

时间:2022-11-27   信息来源:学院办公室    阅读量:


11月25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应邀为服装学院开展题为《中国艺术学科建设与当前面临的问题》的线上讲座。陶辉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科研副院长王柯、本校及兄弟院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董占军针对中国百年艺术学学科建立与新时代学科发展目标,分五个阶段依次详细地进行了讲解。董占军教授指出,新版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将艺术学科一分为三,对于今后的艺术教育影响非常大,美育已经成为国家的策略,是艺术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


董占军特别强调: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国家普及美术教育的发展机遇下,各高校应对课程结构、人才培养方式、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应该重视艺术介入乡村振兴,积极响应国家由制造型经济转向创意型经济的战略发展需求。

讲座最后,陶辉院长感谢董占军教授的精彩报告,并结合董教授的讲座内容再次强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需响应国家策略,对学科有清醒的认识,将文化自信和现代艺术学学科建设进行有效衔接,在新的发展过程中找到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