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非遗创业公司被国家大学科技园引进并荣获“2022年度科创新星企业称号”

时间:2023-01-16   信息来源:学工办公室    阅读量:


2023年1月10日下午,以“同舟共济 踔厉奋发”为主题的华师科技园2023年企业家新春座谈会在华师科技园509会议室举办。我院王妮副教授指导研究生罗家萍等四人创立的“武汉染语非物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度华师科技园科创新星企业称号”。

武汉染语非物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基于学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器与服装学院“纺大染语”天然染色工作室,在多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础上所创立。主要包含荆楚纺织非遗传统印染文化传播、文创产品开发、印染非遗文化产业孵化,及相关创新创业人才孵化等方面。在2022年12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向我院染语团队“荆楚蓝染传承与创新”研究项目发出诚挚邀请,希望研究生团队能入驻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更好地开创“非遗文化+科技传播”的传承创新路径。

谈起公司创立缘起,作为法定代表人罗家萍介绍到:我是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专业硕士在读研究生,为推动荆楚纺织非遗文化与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依托华中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以及学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平台,在创业阶段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前期学术研究的积累,未来将在探索非遗印染活化路径的多元化方式中,力求在科技类非遗文创产品研发方面取得突破。

公司成立之初就主办了“首届湖北蓝染文化产业基地大会”,以线上腾讯网络研讨会议展开,分为嘉宾开幕致辞、专家论坛、基地论坛、互动交流四大板块构成。线上参会人员包含国内染色研究相关专家、传承人、企业家以及手工艺人等多达百余人。会议主题为“守正创新非遗 传承千年楚蓝”,以围绕“荆楚地区蓝染文化与技艺传承创新”为专题进行研讨。

同时由王妮副教授编著,湖北长江传媒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出版,湖北省公益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唤醒蓝染千年之美——荆楚传统印染技艺探寻实录》正式发布。《唤醒蓝染千年之美——荆楚传统印染技艺探寻实录》是国内首部专注于楚蓝研究的学术成果,基于湖北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视角,以荆楚传统印染技艺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辐射天门、黄陂、黄冈、宜昌等省内蓝染资源相对富集的地区,兼对比邻近省份及国内蓝染产业发展的优势区域,在此基础上总结归纳出荆楚蓝染的生存背景、工艺历史、制作流程、纹样特征及其艺术特色,分成蓝染之名、蓝染之源、蓝染之工、蓝染之美四个版块,探寻荆楚传统印染技艺在当代社会的保护传承和运用范畴。

据了解,该公司未来将依托华师科技园五大国家级平台优势,共同在荆楚蓝染文创产品开发,以及“文化+科技”非遗类创新创业人才孵化中探索新路径,实现人才培育及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并作为创新创业基地为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