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2024年“光·荟”时装周创意集市活动

时间:2024-03-30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3月29日上午,2024武汉纺织大学时装周“光·荟”创意集市在南湖校区尚知楼前广场隆重举行。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教授亲临现场参与集市,副校长傅欣教授出席集市并致辞,服装学院院长陶辉教授为创意集市敲响吉祥的锣声,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服装学院班子成员和系主任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泰辰主持。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教授参与集市)

傅欣在致辞中指出,创意集市不仅是南湖校区艺术类学子的欢乐盛宴、毕业生展现四年学习成果的舞台,更是一场武汉纺织大学践行美育教育的实践。他寄语青年学子:时代在召唤,青年当崛起。新的时代在向我们扑面而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掌握专业技能,更要善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动融入创意创新的时代潮流,不断增强自身的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去发挥想象力,去挥动创造力,带着文化的自信,去传承和发扬光大。

(副校长傅欣教授致开幕辞)

此次集市活动共征集了50余个创意项目,最终由39个摊主被遴选出来,现场参与学生近一千人。创意集市作为纺大服装学院时装周的组成部分之一,自成立起便广受师生好评。同时,今年服装学院在摊位项目征集上提升了“入市”的门槛,对答辩入选的项目在创新性、市场性、成本管理、价格定价策略、市场推广、互动体验等方面进行精准指导,有效促进了学生从设计师到品牌策划师、创业者的全流程的运作和成长。

(校党委常委金艳教授参观摊位)

“这是珐琅掐丝,这是蓝染千年,快来选购我们自己的国潮单品。”“有印章,有书法,我们的创意作品很有中国味。““我这里可以化最‘in’的春日妆容,还有女团仿妆,大家都来化妆啊”、“我们这里最可爱的小猫咪,大家快来rua!“、“这个可以更便宜点吗”、“真的不能更便宜啦”.......在现场,各位摊主自信地为到访的“买家”进行积极推荐。

(服装学院院长陶辉教授敲响吉祥的锣声)

创意集市,是每年武汉纺织大学时装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展现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学部和服装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和亮点,激活学生创新创作能力,繁荣学院学生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创意集市不单单是服装学院自己的学生项目,也是聚集创意设计与精美制造学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服装学院鼓励赛事成果在这里更好地交流分享,真正促进大设计学科、学院各专业之间的融通共享。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体验到品牌从构思到实现,了解和感知品牌发展的实时动态,去唤醒大学生对于创新的突破,在活动和创造中培养和感知想象力、创造力,不断增强新时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探访幕后的故事】

颈上添花摊位

这个摊位是由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建的团队,她们积极将自己设计源动力融入美好纺大的建设中,主动关注崇真尚美的校训努力践行创新实践,在2023年国家级大创项目支持下,以我校纺织科技助力航天强国为理念,提取中国传统飞飞行文化的缠枝蝙蝠纹、苍穹之花、楚凤等吉祥纹饰集合宇航员元素设计原创丝巾。领带则围绕学校文化IP的形象延伸品为思路,设计以学校logo为核心的系列领带。在创意集市完成了“作品”到“产品”的转换,这些代表纺大特色文创产品得到中南干训班领导学员们的青睐,纷纷扫码现场购买或定制。还有周边高校的老师也在闲逛中定制了多条设计新颖独一无二的真丝丝巾,不到一天销售流水已经过千,对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设计能力给与支持和肯定。

(共青城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研究生郑迎春的“摊位”——“羽”你同行)

来自武汉纺织大学共青城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的团队介绍,此次展出的服装是作为武汉纺织大学去法国巴黎参加“中法时装周”作品中“炫酷青春”系列中的一款。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红色文化与科技创新的力量。以3D打印技术、非对称和解构主义,抽象的景观等设计手法表达了现代风格的艺术设计和东方美学。不仅营造了独特的视觉冲击力,打造出了与时俱进又不失情怀的羽绒服装,展示了武汉纺织大学师生团队的设计创新力量;更是赋予了“国潮”新定义,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发进取精神和激扬的青春活力。

“纺大染语”摊位)

来自纺大染语团队的摊主表示,泱泱大国中华五千年璀璨文明,荆楚大地蕴含着我国最早的蓝染文化根脉基因。1987年在湖北出土的楚怀王墓中的竹简上发现了目前中国已知最早的汉字“蓝”,可以看出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楚国宫廷就设立了“蓝尹工官”专门负责靛蓝染色,从而造就了绚丽多彩的楚国服饰文化。武汉纺织大学纺大染语团队历经十余年,深耕楚蓝文化研究,积极成果转化,长期深耕荆楚纺织非遗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方向研究,主要聚焦荆楚传统印染文创产品设计开发。

(服设12204班朱俊的摊位——“翰墨怡情”)

来自服设12204班的摊主朱俊表示,“翰墨怡情”源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宗旨,也是为了发扬中国渊源流长的书法文化,我们将中国的文化精粹“书法”以一种别样的形式转化为书签,钥匙扣,印章等小商品进行售卖展出,我们有特殊的互动环节,现场接受来字定制,说出自己想写的字便能让顾客亲眼见证书写过程,体会书法过程中的提按顿挫,墨香四溢,最后盖上心仪的印章,书法的魅力便从商品的媒介进入到了每一个顾客和游者的心中,希望借此次活动让更多人爱上书法,喜欢书法。

(服设12305班郭诗晴的摊位——“重构下的连结与重生”)

来自服设12305班的摊主郭诗晴表示,现在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崛起,让手工店快速扩散,但是DIY的乐趣和个性化成品的魅力是无法被替代的。在DIY过程中,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想法,打造出独一无二的物品,彰显个性和风格。